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西临猗:枣业强、果农富 青年返乡热情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3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西临猗的鲜枣丰收了,也有很多年轻人做电商。临猗的鲜枣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年产量达到6亿斤,按照全县60万人口计算,人均产量就有1000斤。这么多年来,临猗的枣依然美味香甜,而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都在发生改变。我们来看《中国三农报道》记者发回的报道。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在鲜枣产业的销售端是直接会给农户或者是销售商带来经济效益的。我现在这个位置就是距离枣市不远处的一个集中销售点,我们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都排起了长龙,等待着装货和发货。同时,这个产业还带动了劳动力,像分拣工,他大概是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每个小时的报酬是12元钱;像装卸工,他也是工作10个小时,他每小时的报酬是18元钱。而且这些用工都是来自于临猗本地或者是附近村屯的农户。

  临猗县庙上乡冯家庄村的王惠灵,刚把家里十几亩桃子卖完,就来到这家鲜枣收购企业打零工,之前,桃子卖完了她就闲了。如今,到车间里做鲜枣分拣,还能再多一份收入。

  山西省临猗县鲜枣批发商 张先生:他们一般是摘完自家桃子过来打工,工作时间基本上是9月初到国庆节用工量是最大的,我现在每天销售1万多斤,最旺季一天销售两万来斤。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在山西临猗县,当地人告诉我,一颗小小的鲜枣成就了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这就得益于“50后”、“60后”、“70后”父辈们的努力,他们为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作为“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能不能接稳父辈们留下的产业接力棒呢?

  正在直播带货的这两位主播,男的是庙上乡“80后”果农陈辉,另一位是“00后”电商主播高晓花。如今,年轻人被吸引回来种枣、卖枣。同时,他们也给枣产业带来了新鲜和活力。

  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星辉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陈辉:作为我们“80后”、“90后”来说,我们更善于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来宣传。

  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星辉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 范泽鑫:我们感觉在大学毕业之后,像在城市里上班其实不如在村里面搞农业收入高。

  山西省临猗县枣业科技带头人 隋建国:大专毕业的、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在家里面种枣的多得是,好多新的东西他接受得快,所以说他们就要比我们强得多了。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