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九江:虾蟹活储加工错峰上市 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3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稻田里养虾蟹迎来了大丰收,然而虾蟹集中上市,往往会造成量大价跌,尤其是个头较小的虾蟹,收购商基本不收。那么如何能够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继续来看记者报道。

  记者 李炯:这里是低温循环水储存小龙虾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小龙虾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不用喂食,就可以鲜活储存半年以上。

  江西九江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云峰:我们这个小龙虾每天储存成本每一斤是一毛钱,我们能够在大批小龙虾集中上市时把它大批收储,然后错峰上市。

  低温循环水仓储暂养系统有效缓解了小龙虾集中上市带来的价格波动,也大大提高养殖效益。

  江西九江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云峰:我们收的时候价格通常是在每斤25元到30元之间,我指的是大的小龙虾,销售的时候价格会根据季节不同也有涨幅,从每斤60元、70元、80元一直到100元钱,它是有一个不断攀升的,通常到春节的时候价格会非常好。

  记者 李炯:这里是江西彭泽年加工能力600吨的小龙虾加工企业,整个车间都弥漫着小龙虾的香气,从这里出去的小龙虾只要经过简单加热就可以端上餐桌。

  这家企业的董事长黄国平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的小龙虾经过自动清洗,生产出麻辣、蒜蓉等多种口味的小龙虾,采用液氮瞬间冷冻到零下196度,锁住新鲜味道。精深加工提高了小龙虾的附加值,也解决了农民卖虾难的问题。

  江西九江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国平:我们小龙虾收购大的大概卖到五六十元钱一斤,中的从我们企业收,大概在16元钱,最小的一块在七八元钱。小的是我们最后老百姓很难卖得出去的,那我们如果不收,它这个小的只卖到两三元钱,老百姓都不要了。

  据了解,仅这一家小龙虾加工企业的年产值可达18亿元。通过当地对虾蟹的活体储存、工厂烹饪、错峰销售,养虾蟹农民的收入有了保障。稻虾稻蟹也逐步从第一产业的种养发展到第二产业的精深加工,未来还将发展第三产业的文化旅游和农村旅游,让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