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庆阳:路通百业兴 致富劲头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2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革命老区庆阳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曾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农村公路欠账大是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近年来,当地着力构建村村相通、组组相连、纵横交错的“联网路”,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

  总台记者 王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势起伏大,地形支离破碎,沟壑纵横,自然条件严酷,十年九旱。“6万户人家7万座山头”这说的就是环县。别看我现在脚底下柏油马路畅通无阻,在过去这儿全是黄土路,出行不便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难心事儿,也是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截至目前,环县已建成等级公路总里程3794公里,全县251个行政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道路通,产业兴。不仅出栏的羊能快捷的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陆续落地环县,标准化、科学化让环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羊产业也迎来了新机遇。

  600多名大学毕业生被吸引回家乡,作为掌握技术的新“羊倌”入村担任产业指导员。打疫苗、做B超,更新养殖技术、培育优良品种、搭上电商销售快车,这样现代化养殖销售模式,带着老乡们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2019年底,环县实现整县脱贫。截至去年底,在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中羊产业贡献突破5000元,超过一半。

  庆阳也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过去路不好,客商进不来,农户的好果子只能卖给偶尔进村收购的中间商,卖不了好价钱。这两年,产业路也铺到了果园门口,宁县的苹果种植面积扩大到50万亩,带动10万名老百姓增收致富。现在这样的苹果就可以通过冷链保鲜,3天内抵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超市了。

  路通百业兴,致富劲头足。如今的庆阳,16398公里公路如玉带,串起了村村落落,也连起了沟沟壑壑,交通畅达让群众出行方便,也有力带动了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链条拓展,走过了脱贫攻坚路,庆阳也正走着乡村振兴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