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天坑生物探秘 大花石蝴蝶终现真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2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跟随科考队进入大天坑,经历了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除了上坑出坑的艰难险阻,科考队还有多个新发现,可以说是惊险和意外叠加而来。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这一路走过来啊,经历了意外惊喜,经历了坎坎坷坷以后,专家还是给我们找到了大花石蝴蝶的芳容,大家来看一下,因为它没有开花的时候,就显得非常的普通。

  不光是外观上看起来普通无华,更让人失望的是专家反复仔细寻找后,并没有发现大花石蝴蝶结果,也就是原本计划采集大花石蝴蝶的种子的任务,这一次无法实现。

  科考队队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 张挺:平常心对待,用科学的态度去探寻,而不是带有太多的功利性。

  科考队介绍说,尽管没有采集到大花石蝴蝶的种子,但通过现场比对和辨识,在天坑坑壁大花石蝴蝶的生长范围正在扩大,新的生长居群正在形成。石蝴蝶属是我国的特有属,整个石蝴蝶属有70多种,目前人类对它的认知还很有限,很多种类都是边发现、边采集、边记录。很快科考队又收获了新的惊喜。

  刚发现的这株植物是苦苣苔科异叶苣苔,异叶苣苔属是我国的特有属。根据植物志记载,蒙自是异叶苣苔的模式产地,即物种命名标本产地。英国植物学家威廉汉考克1893年曾在蒙自采集到模式标本,此次科考队在天坑中发现它,该物种在一百多年后,在模式产地“重见天日”。

  科考队队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 张挺:我们在模式产地发现了异叶苣苔,挺酷的,应该是一个意外收获。

  在天坑周边地区,科考队获得了另一种“百年相遇”植物竹生羊奶子的成熟种子。竹生羊奶子的模式标本由奥地利植物学家韩马迪于1915年3月8日在云南蒙自采集到,现存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标本馆,在此之后再无该物种的标本记录,至今已“消失”106年。

  科考队队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 张挺:现在我们很多工作其实是感觉是在跟时间赛跑,特别是极端气候特别多。比如说有一些种群比较小的或者是特殊生境的一些物种,如果它的环境一旦消失,那么这个物种可能连带着就消失掉了。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