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梯次推进 “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2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将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强化质量导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加强产地环境保护治理,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今年,国家开展有机肥替代和农膜补偿试点,新创建1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耕地土壤污染治理5000万亩,轮作休耕4000万亩,促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为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目前,全国已建设1600多个农产品加工园,乡村休闲旅游业吸纳就业人数11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50万。

  “十四五”期间,国家还将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以休闲农业为拓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能够更多的分享农业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 吴晓玲:搭建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在村一级我们要认定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乡镇一级我们要加大力度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在县一级要建立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省一级我们要发展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通过不同层级的产业平台的搭建,梯次推进乡村产业的发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