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水到“粮成” 水利工程保障稳产高产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8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可以说是全国治理盐碱地的一个样本。而作为全国农业大省,今年山东的粮食生产形势如何?又有哪些举措来保障丰产丰收和粮食安全呢?

  记者 袁艺:据我了解,山东有800多万亩盐碱地,关于盐碱地改造也有一些经验和探索,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猛:这一块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汇聚了一些创新的资源,我们汇聚了全国一些优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目前我们建设了1.28万亩盐碱地的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核心技术这一块的攻关,我们投入的财政资金两个多亿,我们目前已经建成了100万亩的盐碱地,把它变成了我们的生态粮仓。现在小麦的产量是从每亩300公斤增加到500公斤。

  山东淡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耕地面积仅占全国的6%,但生产出了全国8%的粮食,李猛表示,在水资源和耕地都受到一定制约的情况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耕地质量是保障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猛:今年来说,我们就谋划了369个水利工程的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投资就达到600亿元。截至目前,我们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是6656万亩,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那么今年我们又喜获夏粮的丰收,单产和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我们的总产量已经达到527.4亿斤,比去年又增加了13亿斤。全力稳定粮食种植的面积,我们将1.24亿亩的粮食种植面积分解到市县,落实到田间地头,着力解决好“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和“一家一户分散种地效益不高”的问题。今年全年的秋粮播种面积,我们达到了6536.7万亩,比上年又增加了17.5万亩。建设了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秋粮长势非常好、丰收在望。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