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东营:昔日黄河盐碱地正成为希望和梦想之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8日 1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盐碱地是我国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目前我国盐碱地总面积达14.87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0.3%,而山东省东营市盐碱地面积达到约340万亩,居全省首位。盐碱地上创高产,不仅是农民的梦想,更是农业科技工作者们的梦想。

  在山东东营,去年播种在盐碱地上的水稻新品种津源U99还有一个月就要收获。上午,种子的培育者天津农委会下派的科技特派员于福安,因为挂念水稻的长势,又一次坐车4小时赶到28村,和村民老裕一起去田里查看他上周才看过的水稻田。去年这里的水稻亩产不高,个别田块甚至亏损。津源U99在耐盐碱的基础上提高了耐不良环境的能力,老裕期盼这个新品种能给今年带来好收成。

  回到当地合作社,于福安开始抓紧记录水稻生长的情况,下午,他还要坐车回到天津赶往另一块稻田。从事育种工作已经36个年头了,对于在盐碱地上种水稻,从小在天津宁河盐碱地长大的他,有着自己的梦想。

  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副主任 于福安:几岁的时候就跟着大人下地,插完秧之后死苗,甚至几百平米就是没苗,相当于绝收,这就是盐碱造成的。人,他就有一种斗争的精神。今年死苗了,明年想办法总结经验,这怎么死的,然后下年去克服这种困难。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

  像于福安这样穿梭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同为中科院植物所育种博士的林双和罗永开正在探讨的是一种叫做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技术,这种技术通过对水稻等种子的特性进行定制,实现精准快速育种。从大学时起,林双和罗永开就是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和情投意合的情侣,三年前,他们跟随团队从北京来到东营,这里大片的盐碱地成了他们心中理想的试验田,也让他们越发坚定解决好种子和耕地的决心,两人不约而同决定扎根于此,全身心投入到盐碱地的种业创新。

  中科院植物所工程师 林双:就我第一年来东营的时候,我就觉得东营好大的地,但是它反盐,就是会地上会出现白花花的一片。大田的这些实验会比想象中的会辛苦一些,但是也是坚持下来了。坚持下来时间一长就感觉这也是一个乐趣和爱好了。

  而在林双和罗永开所在的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我们也见到了一些非洲留学生,粮食种子新品种、新技术吸引着他们来到这里。

  非洲留学生 琼:我计划带着我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回到家乡,致力于相关行业的工作,并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公开发表,努力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粮食生产制造带来一些改变和进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