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台相当于100人作业!黑龙江海伦鲜食玉米开启机械化收获模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5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黑龙江海伦市海北镇,这里的鲜食玉米也开启了收获模式。由于今年气候条件优越,平均积温、降水量等较往年均有较大提升,再加上土地托管面积增大,机械化程度增高等综合性因素,今年,黑龙江鲜食玉米的产量大幅增长。

  总台记者 郭晓光:我现在是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管辖的海伦市海北镇海北村鲜食玉米的收割现场。作为中国粮食“压舱石”的黑龙江,现在已经开启了新一年的收获模式。眼前这片鲜食玉米地的面积大约是600亩,大家可以看到,现场有3台大型鲜食玉米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与此同时,一台灭茬机紧随其后,直接把玉米秸秆粉碎,等待秸秆风干之后,再进行秸秆还田的操作。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我一直在强调这是鲜食玉米,因为黑龙江大面积耕种的还是普通玉米,普通玉米的收获需要等到“十一”前后。

  那究竟什么样是鲜食玉米?什么样又是普通玉米呢?我们在这做一个小小的介绍,大家看到我面前除了这两个之外,其他的都属于鲜食玉米,有黄色、白色还有花色,还有少部分其实是黑色,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主要是在于玉米粒,我轻轻地一摁,就流出了玉米的汁水,当地人称之为爆浆,同样是刚刚摘下来的普通玉米,我使劲的摁也不会出现爆浆的现象。所以鲜食玉米通过简单的蒸煮便可以食用,并且它的口感非常好,口味偏甜、偏黏、偏糯,非常的好吃,普通的玉米把它做成玉米碴粥,但更多的还是酒精、饲料的原料。

  不过,要想保证鲜食玉米的良好口感,在不同的生产环节有很多时间上的要求,比如说在鲜食玉米成熟后,必须在7天之内进行采摘,采摘后的鲜食玉米必须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加工等等,无论哪个环节有拖延都会对鲜食玉米的口感带来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当地以往的鲜食玉米大多是小面积种植,并且采取的是人工收获。因为鲜食玉米含水量较高,普通的玉米收割机收获时会造成较高的籽粒破损率。当地的种植户通过不断的探索钻研,将国产普通玉米收割机进行了改装。我们现在通过画面看到的,玉米棒外层保留着玉米叶,这就是收割机改装后的结果,这层外叶对鲜食玉米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是收获普通玉米,那么收割机会直接把玉米叶剥除。

  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样的收割机每台每天作业可以达到100亩左右,如果用人工采摘需要100人才能达到这样的速度。鲜食玉米实现机械化收割、运输,以及就地进行食品加工,让鲜食玉米从采摘到加工,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左右,保证了鲜食玉米的口感达到最佳。

  鲜食玉米口感的提升赢得了更多人们的喜爱,同时也让鲜食玉米的价格得以大幅提升,据了解,目前鲜食玉米的离地价格能达到每穗0.65元。经过食品加工企业筛选、加工后的鲜食玉米价格能够达到每穗1.2元至1.3元。

  鲜食玉米的推广种植提高了当地种植户的收入。据了解,今年,海北镇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是6700亩,而整个绥化市达到了100万亩以上,预计创造产值可达到20亿元以上。

  另外据我们了解,今年黑龙江省总的玉米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了1000余万亩,总面积达到了9000余万亩,今年黑龙江的玉米总产量较去年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