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曾濒临灭绝 但它浑身都是宝 每一峰纯利3000到5000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4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省海西州 “柴达木双峰驼”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经一度濒临灭绝。如今,种质资源保护让骆驼产业在当地又发展壮大起来。

  秋后的海西州寒意浓浓,为了将当天的骆驼奶早点送往市场,一大早,牧民斯当苏莱曼一家就开始忙碌起来。

  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骆驼养殖户 斯当苏莱曼:骆驼奶营养丰富,现在喝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家的骆驼奶是很多人订好的,一到市场上很快就卖光了。

  “柴达木双峰驼”高大矫健,背脊上双峰高耸,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它曾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后来逐渐被机械工具取代,据资料显示,“柴达木双峰驼”由1981年的3万多峰一度下降到不足6000峰。 

  2009年,当地建立骆驼种质资源保护场,制定相关政策,建立起“柴达木双峰驼”重点育种区,鼓励养驼专业户大力发展养殖。

  青海省海西州农牧局兽医师  张德虎:在海西州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存栏量已超过11000余峰。

  骆驼浑身都是宝,除了骆驼奶,用驼绒、驼毛生产的被褥、帐篷、毡子等也很受市场欢迎。

  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驼娃子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孙英豪:每年驼绒会收到5公斤,每公斤65元钱,驼奶每个月可产180公斤,每公斤30元左右,除掉各种成本,每一峰骆驼会带来3000到5000元的收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