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里的学生来自700多个村落 学校有一面特殊的墙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14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前几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报道了北京大兴区蒲公英中学的故事。和普通的学校不同,蒲公英中学专门招收流动儿童,也就是来自各地的打工子弟。16年来,这所学校先后帮助了3000多名流动儿童圆了求学梦。孩子们跟着父母离开家乡,在这里老师帮助孩子们记住乡愁。

  北京蒲公英中学教师:让孩子们都了解彼此的家乡,有的时候可能会把自己家乡的什么特点,有什么名胜古迹,或者是景区都是互相之间都介绍介绍,都了解了解,让每个同学都了解到其他同学的家乡。

  北京蒲公英中学校长 郑洪:目前学校有730名学生,有5个年级,这些孩子是全国各地来的,现在有20多个省的孩子,有一些是兄弟姐妹来自同一家庭,但是不多。这样加起来我想学校的学生可能是来自700多个不同的村落。

  北京蒲公英中学教师 张阳:学校的感恩室旁边有一面墙,这面墙上面有108块砖,当时美术老师就布置孩子在放假回家乡的时候选一捧村头的土,等回到北京的时候带回来,然后老师就帮他们统一制作成了这样的一面墙,每一块都能够辨别出来细微的不同,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中国乡土的地图。实际上咱们的孩子因为来自很多不同的省(份)和村落,他们很多人可能小的时候就跟着父母一块来到了北京,其实对于自己的家乡也缺乏了解。老师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他们和自己的家乡建立一个连结,让他们找到一种身份的认同,知道自己的本源、自己的根是在哪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