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首次卫星追踪“雪山之王” 专家:数据刷新认知,是颠覆性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06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雪豹是仅存于我国少数高海拔地区的珍稀物种和明星物种,也是奔跑跳跃在高寒的雪山之中、神秘而凶猛的顶级食肉动物。人们将雪豹与大自然的强大力量联想在一起,而称之为“雪山之王”,无数人向往着能够深入了解它们的世界。

  2021年,我们的科研机构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首次将卫星追踪技术用在了这种高原猛兽的身上,对于它们的种种想象与猜测,将在科技的帮助下不断揭晓,我们一起去看看。

  我国对于雪豹的研究,一直以来不仅受限于它们强大的行动能力和隐匿能力,且因为它们保护动物的身份,科研机构仅能够采集它们的影像和粪便进行部分研究。最近,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协同申请下,首次取得了国家林草局能够猎捕雪豹并佩戴卫星项圈进行追踪的行政许可,2021年初付诸实施。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 时坤:这次卫星项圈戴到雪豹的身上以后,我们对它的行为的了解就更进了一步,主要是说你能够掌握它的这个活动规律,它是在运动还是在休息,它长时间地在一个区域活动的话,我们有的时候就推断它可能是比如说捕到猎物了。

  雪豹被赞为“地球上最美丽的猫科动物”,它们有着丰厚华丽的皮毛、轻盈矫健的体态,拖着一条标志性的长长的粗尾巴。同时,它们又拥有卓越的攀爬跳跃能力,在人类难以抵达的高寒雪山中灵活出没,行踪莫测。其极为强大的野外生存能力,既吸引着人们对它的向往与探索,又成为科学研究中难以逾越的障碍。据介绍,该次申请到的捕捉雪豹并进行卫星追踪的行政许可也是由国家林草局作出的一个突破性、创新性的批准决定。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 时坤:其实这些年我们都一直想要做卫星追踪,但也是种种因素的限制,因为它也是个一级保护动物,对它的这种捕捉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获得了行政许可,捕捉到三只个体。

  该次卫星追踪采集到的首批数据,相比较以往的科研记录,专家认为是刷新认知甚至是颠覆性的。

  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 时坤:原来我们对雪豹的,比如说它的家域活动范围的认知,原来就是比较局限,按照一般的说法就是说可能是一百平方公里左右,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它们的活动范围特别大,有的达到一千七百平方公里左右,它的家域面积就远远超出我们原来的一个预期。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