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乡村看小康】海南文昌好圣村:嫁接航天元素 科技助力富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06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接下来我们带大家一起去看一个科技元素爆棚的一个村庄,它就是位于海南文昌的好圣村,离文昌航天发射场只有7公里,那这个小村庄是如何打造出航天科技这个主题的呢?

  海南台记者 周招捷:我现在是在海南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的大海边,在我身后就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通过镜头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航天发射的塔架就伫立在不远处,每当有火箭发射任务的时候,可以说我现在所站的这个位置就是一个绝佳的观测点。那么今天正好是周末,我们看到海边也是来了不少的游客,他们有些也是为了参观航天发射基地,慕名从外地过来的,在海边玩累了您还可以往前面走一走,到好圣村里面去歇歇脚。好圣村位于海南文昌著名的自然景点铜鼓岭的山脚下,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只有7.2公里。这几年,海南在大力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好圣村也配套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等设施,村里面还通了柏油路,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依托这么好的区位优势,好圣村也在村里引入了航天元素,大力发展航天乡村游,现在走进好圣村,海风轻拂、椰树婆娑,具有浓郁琼北特色的民居建筑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摆放着不同样式的航天模型,田里面还培育着从太空回来的航天瓜菜,可以说以往默默无闻的一个小渔村,现在已经成为了海南首个以航天科技为主题的村庄。

  来到好圣村您不仅可以看到火箭发射的震撼的瞬间,还能够跟着当地的渔民一起到海边来赶海抓螃蟹,饿了就在村里品尝地道的海南文昌鸡和刚刚捕捞上来的新鲜海鲜,晚上住在村民开的民宿里面,近距离的听海浪滔滔、看风卷云舒。现在在我正前方就有当地村民经营的几家民宿,价格不高,深受游客的青睐。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这里的生意都非常的火爆,赶上火箭发射,那更是一房难求。现在包括好圣村在内的红海村委会已经开启了6家民宿客栈和9家农家乐,村里面有1/3的村民都参与到航天旅游的产业中来,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9100元,比2016年增长了60%。

  其实航天发射带动发展起来的不仅仅只有好圣村,现在海南文昌正在龙楼镇这一片区域加快打造文昌国际航天城。当地政府把航天城的建设和改善民生紧密的结合起来,不断的完善配套设施,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现在在航天起步区内,“三纵五横”路网还有学校和医院等等配套设施已经初现雏形了。而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未来还要重点打造商业火箭发射、航天数据运用、航天教育培训等等产业。

  根据统计,就在距离好圣村不远处的地方就有已经投入使用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在这个以航天为主题的科普馆里面,您可以详细的了解航天发射知识,近距离地观看航天回收的实物,还才能够体验太空失重、VR观影等等,每年都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现在也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航天教育科普基地。根据统计,每当有火箭发射任务的时候,龙楼镇都会有至少十几万人次的游客到这里来,直接带动了当地的餐饮和民宿产业。相信未来随着航天城配套的不断完善,不管是前来玩的游客还是当地的村民,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会不断的增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