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 美丽乡村变“聪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01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德清近年来推广数字乡村一张图,归集了德清当地58个部门的282类基础数据,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数字乡村一张图覆盖德清所有137个行政村。

  总台记者 梁烨:垃圾分类曾经是村里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以前,一个村6位保洁员平均每人每天要走3万多步,检查村里的1500个垃圾桶,看看村民们有没有做好垃圾分类,并且给他们打分,记在小本上。

  浙江省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赵方正:通过垃圾收集车上的智能传感设备,后台数据能够实时上传到数字乡村一张图,新安镇11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的精准度达到了95%以上,垃圾分类的积分还能兑换商品。

  总台记者 梁烨:对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留在村里面的老人没有人照顾,在百富兜村7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88位,而村里只有3名驻村的医生。

  浙江省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赵方正:不用担心,现在我们村里都在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212位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都配备了智能健康手环。如果我们的被监测对象一旦发生身体异常,我们的家庭签约医生就会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服务,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爷爷奶奶的身体健康问题了。

  总台记者 梁烨:以前村民如果要办自己的社保卡或者是开民宿的经营许可证,需要在这个村口的公交站倒3趟公交,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才能赶到县里的办证中心去办理相关的证件。

  浙江省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赵方正:现在在村里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我们的老百姓可以通过一窗受理来办理14大类的195项政务服务事项。

  总台记者 梁烨:听你这么一说,这个数字乡村一张图是相当的厉害了,它让德清的乡村智慧治理变得很靠谱,那这样子的话是不是就可以躺平啦。

  浙江省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赵方正:那可不行,尽管数字乡村一张图已经有了22个应用场景,但是我们还在不断迭代与丰富,相信我们德清的未来乡村会更加美丽、更加智慧。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