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时代楷模】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帮助乡亲摆脱贫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01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1月8日,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副县长、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挂职干部邱军,在经历了50多天的与病魔抗争后,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39岁。

 

  2018年12月,已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层干部的邱军主动请缨,从1200公里外的安徽合肥来到华池县,成为了一名挂职干部。为了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邱军到处找资金、找项目,带领村民发展肉牛养殖、特色农产品等产业。

 

  村民白恩科养了一辈子牛羊,但是品种落后、养殖方式粗犷,白恩科的养殖收入并不高。像白恩科这样的情况,在华池当地并不少见。为提高村民养殖收入,邱军多方联系,但向推广村民们养殖新品种肉牛“海福特”时,白恩科说啥都不同意。

  甘肃省华池县城壕镇张川村村民 白恩科:最开始不接受养殖肉牛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掏15000元钱可以买一个非常好的散牛,但是肉牛的话,价值都是20000多将近30000元钱,没有算过最后产生效益是哪个高。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邱军和乡镇干部多次进村入户替大家算收入。现在,白恩科家一共养了15头牛,其中6头就是新引进的肉牛“海福特”,一年养牛的收入将近10万元。

  在邱军的带动下,华池县因地制宜发展的奶牛、肉牛养殖业,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沙棘、金丝皇菊种植项目带动户均增收15000元;白瓜子、黄花菜、黑木耳、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已带着华池品牌飞出大山。2020年2月,华池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然而,群众收入增加的同时,邱军的身体却一天一天垮下去了。邱军的办公桌上现在还放着4支尚未拆封的葡萄糖注射液,这是2020年11月17日,身体不适的邱军从同事那边拿过来的,一直还没顾得上喝。

  甘肃省华池县政府办工作人员 魏建飞:上午11点多,他就说自己胸口发闷,出了一身冷汗,就说是不是他低血糖犯了,他让我给他冲一杯红糖水,我就冲了一杯红糖水,我看我们同事那边有葡萄糖,我就给他带了几支。

  当天,邱军被同事硬拉去了医院,在西安住院时,在ICU病房里他还手写了两张纸条,一张是写给家人:我很好,家中一切以安稳、安全为要,尽量少麻烦大家。一张仍然在安排工作,写着“明年牛产业要做大,菊花要做强,乡上和村上的工作要加强”。

  可是,邱军这次没有能够从医院走出来,他的生命定格在了39岁。邱军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因为来自农村,我倍加珍惜这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村民 张应芬:不为自己家人着想,全为我们着想,他在化学集团我记得写过“俯下身子,深入到贫困户的心才能了解到贫困户的需要”,他就是那样一个人。

  甘肃省华池县政府办工作人员 魏建飞:谈到他父亲是个村支书,他从小也是在农村长大,他就说他是个农民的儿子。当时他就说,他会倍加珍惜这次回馈土地的机会,来到华池去做事。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