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各地多措并举 稳定农民工就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31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8月30日国新办举行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仍然会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任务还是很艰巨。而当前,农民工就业出现两个方向变化,一是市民化就业,二是返乡创业。针对这些新情况,各地又出台了哪些帮扶政策呢?

  在安徽合肥,返乡农民工陈晓娜,不久前通过当地人社部门打造的“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手机小程序,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

  安徽合肥返乡农民工 陈晓娜: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对这份工作也是很满意的,薪资方面也不错,后期的晋升空间也是非常大。

  在这个就业小程序上,不仅求职者可以浏览小区附近各类招聘信息,企业也能发布岗位信息与求职者精准对接,目前平台已提供几万个就业岗位。由于疫情对人员流动的影响,今年中央和各地尤其重视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的就地就近就业,除了像合肥这样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和岗位对接外,还通过创业指导、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农民工在乡创业。

  在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四川宜宾,随着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为众多返乡创业的产业工人提供了前景广阔的上升通道。27岁的廖茂涵是从外地返回四川宜宾的一名产业工人,经过一年的打拼,他已经成为企业生产线的负责人。

  四川宜宾产业工人 廖茂涵:陪着整个组装车间、包装车间一起成长到现在,自己的发展也越来越好。没想到在老家还有这样一个平台去陪我一起共同成长发展。

  而对占据农民工总人数一多半的外出打工人群来说,他们已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主体,在城镇就业人员结构中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当前,各地正在农民工城镇落户、随迁子女教育、住房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各方面推进改革,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在广州,今年将针对重点人群发放19万张职业培训券。

  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的总量达到了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了5000万人。“十四五”期间,针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我国还将建设一批技工院校、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5万名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 赖德胜:2.8亿左右农民工,对这个群体的就业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继续为他们在城市就业提供更好的支持,使得他们能够留得下来,这个需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第二个是要推进我们的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民在乡村里面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提高他们的就业质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