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青年党员返乡创业 在带头致富的路上发光发热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31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琳仙姑家庭农场”让村民家门口有活干

  在乡村振兴中,年轻人才特别是年轻共产党员发挥着怎样的先锋带头作用?他们又是如何将自己的理想与家乡的建设有机融合?如今就在山东省菏泽市的成武县,越来越多曾在大城市学习、生活、打拼过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其中的年轻党员更是在带头致富的路上发光发热。今天我们就走进山东成武,去了解一下这群年轻人的奋斗故事。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里,村民们在技术专家的带领下种植双孢菇,使当地经济得到了很大改善。而现实中,成武县伯乐集镇90后的姑娘刘桂琳也是通过双孢菇带领村民们脱贫增收。如今她注册的公司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琳仙姑种植家庭农场”。

  记者:我听说你之前是在青岛做白领,后来怎么就想到回家种菇了呢?

  成武县琳仙姑种植家庭农场总经理 刘桂琳:因为当初我父亲脑梗塞病重,我就为了回来照顾他。当时我们家的土地都流转了,然后很多妇女同志都在家闲着没事做,所以我就想能找一个项目,带着她们一块干起来。然后一考察,感觉双孢菇的市场潜力特别大,我也想在我自己的家乡做一番事业。

  如今,刘桂琳已经先后建了40多栋大棚,在她这里干活的村民有400多人。返乡后,刘桂琳还在2017年入了党。

  成武县琳仙姑种植家庭农场总经理 刘桂琳:因为入了党之后感觉自己使命感更强了,所以我就想着一定要把我们周边的这些村民都带动起来,我们这用工的都是我们附近的这些贫困户,还有在家接送孩子这些有年龄的人,然后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后期我们想自己把罐头还有烘干这一块,自己做起来,为我们周边的这些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葡萄园里的夫妻档:学以致用 带头发展特色种植 

  而在成武县,返乡创业的青年大军中不止刘桂琳一人,在天宫庙镇的霍楼村,有一对大学生夫妻的创业故事激励了很多人。今年33岁的王兴增和妻子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想一起回乡搞特色种植。然而事情从一开始并不那么顺利。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王兴增的妻子家在泰安市,一个城市女孩要嫁到农村,首先就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而王兴增这边,当村民们得知本村好不容易走出去的大学生要回家种地,也都认为是个笑话。但是二人硬是顶着这巨大的压力,毅然回到家乡,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产业。

  成武县兴增葡萄庄园总经理 王兴增:因为当时大学的时候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毕竟专攻两年关于葡萄方面的病虫害研究,然后对这个前景比较看好。 

  小两口懂技术和市场,葡萄园如今每年已经有近百万元的收益,有三十多个村民在这里打工。王兴增还组织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葡萄等特色农业种植。去年三月,两人还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现在他们终于赢得了村民们和双方父母的认可,2019年还在葡萄园里举行了婚礼,如今已有一儿一女。而除了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上大有作为之外,年轻党员也在引领着成武其他产业的升级。 

  返乡退伍军人:脱下军装 使命感犹在

  眼前的这个小伙儿叫董传奇,是这家服装加工企业的老板。从部队退伍后,他曾在烟台的服装公司打过工,后来决定返乡创业。十年间,从买机器自己在家生产羊毛衫,到现在带领400多个工人进行全自动化规模生产,还投资建设了返乡创业产业园,董传奇的成长也有点“传奇”。 

  成武县汶上集镇梦尼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传奇:我是2003年入伍,2005年的时候我就入党了,2008年退伍回家。脱下军装以后,我这个使命感还在,想着更好地建设家乡。创建这个产业园,目的就是更多解决工人就业,还有就是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我们抱团取暖,把我们服装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年初,成武县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董传奇成功当选为董庄村党支部书记,而他的当选在成武县并不是个例

  成武县委书记 崔学民:这次换届有接近300个年轻的大学生,包括年轻的退伍军人,他们进入我们农村的党支部。我想这些人肯定是我们乡村振兴的非常好的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把我们党的事业继续往前推进的带头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