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30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处暑过后天气就渐渐转凉了,但乡村旅游的热度依旧不减。在辽宁和贵州,游客走进乡村体验独特民俗,欣赏自然美景。

  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的石河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曾经是大连出了名的贫困村,最困难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石河村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但环境优势一直无法转变为村民增收的优势。如何打破这一局面,村干部们决定将绿色资源和当地传统太平鼓舞相结合,走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路子。

  太平鼓舞是石河村传承了数百年的一种民间舞蹈。靠着这项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石河村找到了自己的致富门路。除了太平鼓舞,村里还将各种老行当、老手艺一样一样找了回来,并且免费为传承人修建固定的工作室,组织村民定期学习。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 冷丽:像我们的木雕、陶艺都是从石河村当地挖掘,同时在不断引进新生的业态,通过这些文化产业的引进留住了客人,相应的带动我们周边的农家院、民宿等产业的发展。

  如今的石河村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不仅让昔日的穷山沟变身成为“国家生态文化村”,也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在贵州省兴义市纳灰村,靠着独特的喀斯特峰林田园风光,不少游客被吸引来观光旅游。

  纳灰村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导致这里生态承载能力薄弱,人地矛盾突出。10多年来,当地转变发展思路,利用气候优势,保护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游客的增多也带火了村民的农家乐生意。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包括纳灰村在内的8个行政村被穿成了线、连成了片。大家因村制宜、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民族文化也在产业发展中得到传承。

  贵州黔西南州布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 韦仕英:我义务教她们,个人在家里面做,做了卖给那些游客,广大的妇女就有收益了、有钱进包包,包包鼓起来了,大家就致富了。

  独特的峰林田园美景和浓郁的布依族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乡村,也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