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昔日文甲起义策源地 今朝乡村振兴新地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23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27年9月10日,在湖南常德爆发的一场农民起义,打响了湘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行动声援了秋收起义。94年过去了,在这片土地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秉持着红色初心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系列报道《奋斗百年启新程》,23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到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枫林口村,看看这里的乡村振兴故事。

  1927年,为了配合由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常德市原文甲区地下党员戴修文、徐炳初、潘振武等人在枫林口村的普庵祠多次谋划武装起义,也使得枫林口村成为这次起义的策源地。

  总台央视记者 李凌菲:我身后的这片空地就是文甲起义策源地普庵祠的遗址。现在普庵祠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了,但94年前,就是在这里策划出湘西北地区最早爆发的一次农民武装起义。

  虽然曾经的普庵祠已经不复存在,但当年参与组织起义的地下党员徐炳初的外孙女仍然生活在枫林口村,她向我们讲述了徐炳初烈士为保护群众而英勇就义的故事。

  枫林口村村民 娄友枝:起义结束后,外公就和邻村修路的人一起搞劳动,抓他的人就问群众,这些人里有没有共产党员?这些群众就不敢说,外公他自己就站出来,他就说徐炳初就是我。

  革命烈士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94年过去了,这种信念也深深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新一代年轻人。今年刚刚30岁出头的刘慧是土生土长的枫林口村人,大学毕业便决定回到家乡工作。

  枫林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慧:革命先辈他们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深深吸引了我。首先,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了解农村,我有这种情怀在这里。

  刘慧在27岁那年就成为了村支书。刚上任就赶上了四村合并,如何开展工作改变乡村风貌,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枫林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慧:当时很多的党员和群众都是抱着一种怀疑的眼光看我,认为我一个小伙子到底这个事情能不能拿下来,很多人都替我捏了一把汗。我们村里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差,工作的前两年就把全村的路、全村的沟和全村的道路亮化都做完了。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带头上,我上了之后,我们的村干部跟着上,村干部上了之后,我们党员跟着上,所以说,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群众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硬化拓宽村组公路11公里,整修山塘2口,疏通主渠3公里,全村497个厕所完成了改造,村里还按照文甲起义策源地场景修建了初心广场,这方广场也成为村民平时开屋场会、交流生活的地点,被亲切地称作“幸福屋场”。刘慧提出在村里建设起“共享菜园”的项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但在一次屋场会中,菜园的推进遇到了新的问题,需要占用村民鱼塘的一部分。

  枫林口村村民 易馥香:因为我的鱼塘已经养了很多的鱼,已经抛了鱼苗,鱼苗已经投了钱,希望村里面考虑这个问题。

  枫林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慧:本身村里资金有限,我们想利用有限的资金替老百姓多办更多的实事,支持我们家乡的建设,希望您能够理解我们的苦衷和我们的难处。

  经过沟通,村民易馥香同意了“共享菜园”的规划。整齐的“共享菜园”建立起来,村民们可以在菜园里种菜和采摘,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幸福屋场”还开展了歌舞演唱会、趣味运动赛等文化活动和农技方面的讲座,成为了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的重要场所。2019年,枫林口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接下来,传承红色精神、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大家继续致富成为村里的新课题。

  枫林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慧:每年、每个月、每个星期都会接待全区、全市各个中小学的学生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给村里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我们的老百姓也从中收获了很多,他们现在有一种收获感,也叫一种获得感吧,或者叫幸福感吧,通过挖掘我们的红色文化、传承好我们的革命精神,为我们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越来越多像刘慧一样的年轻党员正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践行着自己的青年责任。截至2020年底,全国50.3万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干部已经达到4万多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