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桑植:红军长征出发地 乡村振兴在路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23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是片红色热土,1935年,红二方面军从这里出发开始长征。如今,这里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则继承了祖辈的红色基因,通过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领村民脱贫增收,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系列报道《奋斗百年启新程》23日我们就跟随记者到桑植这片红色热土上看一看。

  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里,每天都有很多单位组织党员前来参观学习。距离纪念馆大约9公里是今年2月刚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合群村,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就经常会带着村里的年轻党员们一起来到这里“重走长征路”。

  湖南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 钟白玉:就像这幅图画一样,我们当时外婆一家人十几口人跟着贺龙元帅从桑植县刘家坪长征出发,年长的60几岁,年小的才8岁。中间过草地没有东西吃,全是挖的野菜。长征能够取得胜利是非常不容易的。

  从女老板到村支书 啃下脱贫“硬骨头”

  作为红军后代,今年51岁的钟白玉从小就听着长征的故事长大,也培养出她能吃苦的性格。上世纪九十年代,钟白玉在广东打过工、在县城卖过盒饭、开过溜冰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同时,她始终牵挂着乡亲们,经常为村里建设捐款捐物,2000年,钟白玉入了党,后在2007年被全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何放弃好好的生意不做,回到这个深度贫困村啃这块“硬骨头”。

  湖南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 钟白玉: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你家一个人修了两层楼的房子、有电视机看,周边的老百姓过得锅都揭不开盖、没饭吃,都被你看着,你也吃不下去是不是。再说你当时入党也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好多人就觉得钟白玉你说这个话,不是和书上的话一样的?我说我内心是这么想的。

  将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 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这份责任心让钟白玉下定决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合群村首先在村里搞起了80亩优质稻试验田种植,请来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由村里统一负责良种、党小组负责田间技术管理,有经商经验的钟白玉则找人搞包装打造“生态香米”品牌,当年秋收时就被慕名而来的客商订购一空。自此打开销路之后,优质稻的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到如今的1000多亩。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现在4月正值春耕农忙时节,一场大雨过后,可以看到我身后合群村的党员正带领村民们在田里排水,为接下来的育秧播种做准备。那就像这样,合群村将全村39名党员分成了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负责管理一项产业,这样就形成了“山下种稻、山间种果、山上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

  湖南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 钟白玉:每一个党小组下面有10个党员,这10个党员常年固定在这个产业链上,因为人的精力有限,就要把这个产业要搞好;而我们的群众老百姓可以流动,你可以在优质稻产业上干活,也可以在丑柑上面干活。我们主要是创建了“党支部+基地+合作社+群众”的产业发展模式。

  刘岩生是村里的红军后代,也是一名党员,之前靠着自己的手艺在外面帮人修房子,收入还不错。后来在钟白玉动员下,作为致富带头人,回村带领村民一起搞优质稻和黄桃种植。之前村里修建物流运输配套产业路时,有村民不愿让出土地,他二话不说,主动拿出自家两分水田,与这名村民的旱地进行调换,这才解决了问题。

  湖南桑植县合群村村民 刘岩生:被评为“先进党员”三四次了。群众思想不通,牺牲一点我自己的利益,我才对得起我那个“优秀党员”的称号。

  在党员们的带领下,村里水稻、黄桃种植以及山羊养殖等几大主要产业都相继发展起来,合群村在2018年底终于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民们的人均纯收入从6年前不足1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万5000元。而如今合群村又有了新的目标。

  湖南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 钟白玉:长征出发地离我们这里非常近,今年学习党史,每天都有几百人来到我们这个村里,现在把我们这个白族文化融到我们农旅、文旅里面,跟我们一起跳我们的仗鼓舞九子鞭。通过这样的一个产业,达到全面振兴乡村,实现老百姓的富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