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乡村看小康】季节性休耕好处多 土壤歇歇力 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2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马上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季节性休耕。这种农耕的方式就是要给耕地腾出时间和空间,让它们歇歇力,也让乡村更加的宜居宜业。

  总台记者 谢宾超:说到季节性休耕,其实河北省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试点了大概有7年的时间,季节性休耕首先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农业面源的污染。大家都知道,在一年两季的时候,农田里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是非常多的。在进行休耕以后,根据测算每亩地可以少施化肥将近20多公斤,对于土地的肥力也有一定的恢复作用。

  河北沧州河间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 刘书运:通过这些年来的监测,休耕地块的土壤的容重是个下降的趋势。土壤容重的降低可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保水保肥能力,使土壤的物理性状变好。

  总台记者 谢宾超:除了对土地的好处以外,其实河北季节性休耕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小麦的用水量每亩地达到了130多立方米,休耕以后这部分用水就可以减掉了。在河北,这200万亩休耕的土地年均可节省的农业灌溉用水大概是3.1亿立方米。我们可以看一下2019年河间深层地下水的水位大概是地下的57米多 ,而到了2021年,这个水位已经回升了7米。

  江苏省昆山市从2015年开始大力推行轮种休耕制度。原来种完水稻就种小麦,现在水稻种完后改种油菜、紫云英等植物,这些植物全部还田作为绿肥滋养土地。

  江苏省昆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 李晓峰:你看都是那种一粒粒的颗粒状,颗粒状就是我们小时候经常看到的一些蚯蚓或者是田里生物的粪便。粪便说明什么,这边土壤的肥力特别好,有机质特别多。

  每亩轮种的地块每年给予400元的补贴,休耕的每亩补贴300元。目前,昆山市已累计轮作休耕20万亩,财政补贴6700多万元。大量的资金投入换来的是化肥农药使用量的下降和土壤肥力的提升,而这样的转变最受益还是农民。

  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狭港村村民顾桃林家里有100多亩水稻,以前他只管种,这几年稻米品质越来越好,他开始干起了大米加工销售的生意。

  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狭港村村民 顾桃林:轮作换茬好处是多的,以前品质一般的时候没有这个想法,米质口感好了、吃得好了,拿到市场上去尝试着卖卖看,用户很欢迎,今年光大米销售要增加了十几万元的收入。

  轮种休耕获益的不仅是农民。因为轮种休耕后改种油菜花、紫云英,每年4月间鲜花盛开,稻田变花海、农场变景区,成为了春日里昆山的亮丽风景,市民休闲有了新去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