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野化基地“练”半年 小海龟顺利回归大自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9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人工繁育技术的实现是保护珍贵濒危物种的重要环节,但全人工繁育的小海龟回到大海里会不会缺少生存能力呢?为提高海龟在自然环境中的存活率,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去年启用了国内首个海龟野化基地,让放生的海龟提前感受海洋生态环境。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夏中荣:一般养殖一两年之后就放生,担心放出去它的活动能力下降了,所以我们就想到野化,就是训练它的野性。经过野化,一般来说3个月到半年左右的时间,可以提高适应自然环境的存活率。

  30多亩的仿真海生环境,潮起潮落间促进了水体流动,丰富了生物饵料。在这里,工作人员以放入虾蟹、模拟捕捞等方式,强化海龟的游水、捕食、防御等野外生存能力。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夏中荣:没有野化的时候,在沙滩上放生,海龟往往适应自然的能力比较弱。经过野化,那么海龟非常生猛,它看到大海就非常激动,扑通扑通地就到大海里去了。

  海龟在放生之前,还要在身上植入芯片标识,安装微型追踪器,以便更好地监测它们的生存状况和洄游线路,评估增殖放流的效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1985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孵出稚龟近70000只,放流海龟64000多只。

  近年来,我国对海龟的保护措施也在日渐完善,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我国分布的所有海龟均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加强了对海龟栖息地的保护,积极开展海龟增殖放流。目前,我国的海龟种群和数量正在恢复当中。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