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呼伦湖小沙洲鸬鹚聚集 鸟影缤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7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注生物多样性,鸟儿是大自然最灵动的音符。它们多彩而美丽,自由而治愈。让我们跟着记者脚步,走一走祖国的大好河山,认识一下各地的鸟儿们。

  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方寒冷干旱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综合了水生、湿地、草原等多种生态系统。这是一片广袤无垠、水草丰茂的湖泊湿地,也是候鸟们栖息繁育的天堂。

  一到秋天,呼伦湖湿地的候鸟们经过一春一夏恋爱通婚、养育儿女,既甜蜜又繁忙的时光之后,已经做足了准备,即将带着新生的儿女们,开启艰辛而壮丽的秋日迁移。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对今年来临候鸟的监测工作也圆满收尾,进入到最后的总结与统计阶段。

  画面中,一名工作人员走进鸬鹚聚居的小沙洲,并在它们的巢穴附近安装监测设备。鸬鹚们对于人类的走近似乎没什么反应,幼雏照样鸣叫不止,成鸟自顾忙碌觅食,在工作人员身旁脚边如常走动、飞翔。这幅生机萌动而温暖的画面,记录了荒郊湿地中工作人员与鸟类和谐共处的日常。

  据了解,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亚洲水禽的重要栖息繁殖地。随着保护与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保护区内各个类型的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改善和恢复,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栖息繁殖。夏秋之交的湖面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以鸿雁、天鹅、白琵鹭等大型涉禽为主的各色鸟儿们,体壮羽丰,熙熙攘攘,或浮游戏水,或振翅翱翔,水面天空一片羽翅缤纷,充斥着此起彼伏的鸟鸣声。

  呼伦贝尔市北方寒冷干旱地区内陆湖泊研究院副院长 庞博:据我们的鸟类监测数据显示,夏季在保护区内共监测到鸟类103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鹤、猎隼、草原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鸿雁、大天鹅等,其中监测到鸿雁种群数量12000余只,白琵鹭2000余只,这两种在我们保护区内比较典型的繁殖鸟类,种群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

  在保护区管护站的监测视频中,正播放着各个片区的实况画面。烟水苍茫的呼伦湖,结侣同游的水鸟,无不浓缩尽收于眼前的大屏幕上。布局周密的天眼网络,为呼伦湖保护区内鸟类保护与研究工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视频画面与科学数据,也实时倾听把控着我国北方边境地区的生态脉搏。

  呼伦贝尔市北方寒冷干旱地区内陆湖泊研究院副院长 庞博:通过定期对保护区内鸟类的种群数量、迁徙情况开展常规监测,了解鸟类的迁徙时间节律、迁徙路线、停歇繁殖情况及栖息地变化,明确保护区内环境栖息变化情况对鸟类的生存影响,从而为更科学地保护鸟类提供科学依据。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