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林果产业结硕果 援疆铺就富民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6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一直是援疆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援疆各省市借助各自市场资源优势,帮助新疆瓜果铺设了遍布全疆的收购网,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一张张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让来自新疆的瓜果享誉全国。

  再有两个月,阿卜杜拉家的苹果就要成熟了。

  5岁的阿卜杜拉可以清楚地在地图上指出距离自己4000多公里的浙江。眼下,浙江省对口援助阿克苏,家里常有浙江采购商来谈生意。

  别看现在这些阿克苏苹果非常畅销,曾经也是销售困难,无人问津。

  为了打开销路,援疆工作团队围绕阿克苏苹果的特点: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果核部分糖分堆积成透明状的“冰糖心”,进行品牌宣传,让阿克苏苹果在江浙地区逐渐有了名气。

  与此同时,在浙江建立了覆盖省内10个地区100家以上网店的销售网络,2020年以来,累计销售阿克苏包括苹果在内的农产品30多万吨,销售额近50亿元。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阿克苏投资,收购林果、鲜果再加工,形成“公司+卫星工厂+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如今已经建成卫星工厂800多个,解决各民族群众就地就业1.5万人。

  眼下不仅是阿克苏的苹果,吐鲁番的葡萄、库车的小白杏儿、库尔勒的香梨都在全国热销。在各援疆工作团队和当地共同努力下,“疆外销售网”在全国其他地区建立7个物流配送分仓,培育国内经销商、代理商30多家,搭建了全国物流配送体系和销售网络;“疆内收购网”在林果特产地建成集收购、加工、交易、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农产品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17个,辐射带动县、乡、村收购、加工服务网点300余个。

  借助这样两张网,自2018年以来,已累计带动100万以上农村人口增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