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保护力度加大 水青冈属植物种群稳定增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3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青冈是一种珍稀树种,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显示,随着我国加大水青冈植物保护力度,植物种群健康稳定增长。目前,水青冈属植物全世界约有10种,中国约有5种,占世界一半。

  水青冈属树种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亚热带山地,高二三十米,树形高大挺拔,生长于山地落叶阔叶林、落叶常绿树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当中,多见于向阳坡地,与其它树种混生成林,也是长江流域及周边地区重要的观赏树种。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李俊清:一般情况下都是零散分布,而且分布的海拔高度也差别很大,低海拔可以分布到七八百米,高海拔可以分布到2000多米。 

  专家介绍说,水青冈有一个特别之处,它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李俊清:资料上记载水青冈这一属的植物大约起源于第三纪的中期,那么第三纪距现在大约有6500万年了,第三纪中期大约也就是距今4000万年。那么,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地理历史过程,还仍然在我们国家的这个南方地区这么茂密地生长,确实是对于整个地质历史的一种记载、一个符号。 

  目前,水青冈属植物在全世界共有10种,而中国就有5种,零散分布在四川、云南、河南等地,我国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方式进行保护。

  水青冈除了在亚洲有分布外,还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洲。专家分析说,这三个洲在地理上相距遥远,水青冈为什么会分布在距离这么远的地方,它的种子是怎样过去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李俊清:所以说这个东西它的分布规律是什么?是地质、地壳变迁的问题还是整个这个物种本身的这种分布的问题,还是变异的问题,这些事情都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说这个树种的研究工作,对于我们整个了解自然地理过程,了解这个气候变迁都很有意义。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