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发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3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化劣势为优势,对不少地区来说都是一道必答题。接下来就看一看各地是如何精准发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  

  四川凉山:喜德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在四川凉山喜德县,总投资3亿元的产业新城项目及母语广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2021年,喜德县计划实施1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1.39亿元。这几天,来自凉山州相关部门和17个县市的代表来到项目现场,在实地观摩中探讨脱贫后乡村振兴的好经验。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小合:采取这个现场会的方式推动这个项目的建设,我们觉得非常好,一个是有生动的例子可以看、可以学,那么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推动是很有积极的意义。

  未来,喜德县还将积极融入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和“西昌半小时经济圈”,计划实施喜德县光明镇、西昌市礼州镇城际公路、尼波玄武岩产业园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开发开放的区域经济布局。

  山东泰安:智慧光伏 让采煤沉陷区实现绿色腾飞

  山东泰安新泰市曾一度是全国重点采煤大县。由于煤炭资源长期大量开采,土地大面积塌陷,造成耕种条件破坏,昔日热火朝天的煤田废弃后逐渐成了“无人区”。为改善生态环境和经济模式,新泰市联合中国移动发展智慧光伏农业。利用采煤沉陷区废弃土地建造光伏大棚,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棚内种植有机农产品,并依托云计算平台对近一万个大棚实现智能化管理。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经理 孙少陵:老百姓可以实时监测每个温室大棚内的各项环境指标。同时,平台还可以结合农作物生长模型,作出智慧化决策,比如自动调控卷帘、风机、灯光等设施,不断优化种植方案,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产出效益的最优解。

  如今,走进新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近30种有机瓜果蔬菜琳琅满目,昔日满手污泥的矿工“华丽”转身为现代农民,只需在屏幕前动动鼠标,就能完成对农产品的日常培育管理。

  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副市长 贾夫军: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了光照、温度等农作物生长全要素实时管控,有效提高了产出效益。在这一过程中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直接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通过示范间接帮助8000余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农民的平均年增收达到3.2万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