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探秘白化动物 白化动物或源于基因突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3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那么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白化动物的成因是由于基因产生突变,体内缺少一种酪氨酸酶,不能正常合成黑色素。

  科研人员通过对白化动物DNA序列的筛选分析也确实发现了与正常动物存在着的遗传差异,同时,这种差异也是一种病态反映。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 张于光:我们现在的话就是想通过全金属测试和转入种群等等一些遗传上的方法来探索,到底这个区域(神龙架)为什么存在这么多白化的物种。那么通过我们初步的分析,我们现在的话也得到了一些发现,就是说它的一些酪氨酸酶以及它的DNA的甲基化水平方面有一定的差异。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具体的遗传机制可能和人的所谓的白化病,然后它的遗传机制是有相似的地方,然后它都是由于一些动物身体本身色素合成的通路里面的基因突变导致色素合成受阻,然后引起动物白化的现象。

  白化动物比正常个体来说,体质较弱、容易受惊、受伤自愈能力差,且大多数伴随有不同的程度的健康问题。

  对于神农架地区出现白化动物频率更高这一现象,专家认为,跟神农架以及周边地区的特殊地形有着重要关系,神农架地处祖国内陆,在人口密集、地势平坦的华中地区,为一山独大的华中第一高地,周边多为人口集中分布、密集活动的区域。动物们历史上的迁徙通道也因此隔绝阻断,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孤岛状高地中,形成了近亲繁殖、基因弱化的现状。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所以说作为一个白化的基因,它在正常的动物里面的话,其实它是可以携带这么一个突变的基因的,但是只有在重合的情况下它才能表现出这种白化的性状,所以说这样的一个基因,他就有可能在一个相对小的动物种群里面逐渐的富集。所以在这个区域里面,如果它和周围的种群相隔比较远然后相互的基因交流比较少的话,它就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小种群里面白化基因所携带这个频率就会相对来说比其他地区更高一些。

  由于样本数量的限制,我国对于白化动物的研究结果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大自然奥秘无穷,我们的科学探索也将致远而不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