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石狮调解涉渔284起纠纷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2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拥有全国五大渔港之一的祥芝国家中心渔港。近年来,当地渔民自发组织调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的纠纷化解目标,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这是一起海上事故赔偿纠纷的调解现场,调解的主体是福建省石狮市祥芝渔业协会调解委员会。经过调解人员的公正调解,最终当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共有渔船800多艘,从业人员3万多人。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海上作业不确定性增多,事故风险加大,因船舶碰撞、人身伤亡、劳资问题引发的纠纷难以避免。

  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祥渔村党支部书记 蔡明显:没有调解下来,渔船也不能生产了,社会就不稳定了,银行贷款、社会贷款就还不了了。

  祥芝渔港充分发动民间力量,探索出一条以行业协会调解为主、各方共同参与、政府监督执行的三位一体的调处方式。

  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渔业协会会长 蔡清筑:我们调解也不收任何费用,双方自愿申请渔业协会帮他调解,那我们就派出我们协会的几个副会长组成一个调解组,对双方进行公平公正地调解。

  几年来,义务调解队伍从原来的22人壮大到如今的53人,调解的质量和成效也是越来越高。 

  福建省石狮市祥芝渔业协会会长 蔡清筑:我们从2018年到现在成功地解决了284起渔业纠纷,涉及金额4498.7万元,成功率达到98.9%。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