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雪域欢歌70载 西藏启航新时代】高山流水鲑鱼肥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1年08月10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亚东,藏语意为“急流的深谷”,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是一座地处喜马拉雅山麓的边境小城。这里山高林密,气候温和湿润,孕育了美味而娇贵的特有鱼种——亚东鲑鱼。

  拉巴罗布:两个小时喂一次,停气停水后再慢慢地喂饲料。

  亚东县生态产业园鲑鱼繁育基地的幼苗孵化区内,技术负责人拉巴罗布正在忙碌。上世纪90年代初,亚东当地农牧民开始在政府引导下尝试进行人工繁育鲑鱼,起初成功率并不高。

  2015年,亚东县成立了亚东鲑鱼繁育基地,邀请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拉巴罗布成为第一批学习并掌握繁育养殖技术的本地村民。

  拉巴罗布:称重、打氧、包装……零散销售空运走的话,当天就能到。大批量运输的时候是装到这种车子里,供氧、水循环都有。

  一条商品鱼从受精卵到成熟需要近三年时间,每斤售价可超过200元。曾经,由于养殖户分散,整体效益并不好。2020年,投资2.4亿元的亚东生态产业园建成后,亚东县形成 “公司+基地+合作社”的产业模式。贡布负责运营及销售。

  贡布:每年的12月份开始,要进行孵化鱼苗,养到大概六七月份的时候,就发放给整个合作社,农户参与到合作社里面。

  目前,亚东生态产业园已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受益群众800多户。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索朗罗布,如今依靠在司马镇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索朗罗布:去年我一个人收入八万多元,生活可以的。

  民主改革前,西藏贫富悬殊,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70年改天换地,西藏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如今,西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连续6年保持全国增速第一。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