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似蜥非蜥 似鱼非鱼 洪雅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溪鲵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10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跟随四川眉山洪雅林场护林员巡山的时候,在瓦屋山境内拍摄到了一条形似娃娃鱼的野生动物,后经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溪鲵。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条似蜥非蜥、似鱼非鱼的动物就是山溪鲵,当天记者和护林员在巡山返回时正好碰见了它,从保护角度出发,护林员并没有打扰山溪鲵,而是等它自然游走回归山林。据了解,山溪鲵为小鲵科属两栖爬行动物,俗名羌活鱼、白龙、杉木鱼,又被称为中国小鲵,与恐龙同处一个发展时代,与国宝大熊猫一同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堪称生物活化石,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常见于高山山溪、湖泊石块树根下以及苔藓中或溶雪泉水碎石下。从形态上看,山溪鲵体长一般为10厘米至30厘米,体重为50克至250克,主要靠肺和湿润的皮肤交换空气呼吸,一般靠近水源生活,以苔藓或节肢动物幼虫为食。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