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莘县:蔬菜产业获“区块链”助力 溯源监管更加透明高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0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正是山东蔬菜生产的旺季。记者在山东莘县采访时发现,当地把 “区块链”技术融入到了蔬菜产业链当中,提升了蔬菜供应全链条的安全性。

  山东莘县是一个蔬菜生产大县,全县蔬菜常年播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520万吨。早在20年前,莘县就开始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证制度。但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一些老方法开始显得力不从心。

  山东省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孙洪录:原来的追溯由于技术含量不足,是手工输入的,存在着输入的信息不全、信息的量不够,在输入的过程当中难免掺杂着人为的因素。

  从2020年开始,莘县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农产品追溯系统,给每件蔬菜产品打上不可更改的唯一身份证。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区块链”技术中最重要特点就是不可伪造、全程留痕。这就好比参与蔬菜生产的每个人都有一份账本,这些账本是同步更新的。无论是管理部门、生产者还是物流企业,谁增加或者修改了一下其他人都能看得到,这就避免了过去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黑箱操作和不透明的问题。

  据了解,农产品的生产链长、节点多,给溯源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而“区块链”技术的引入有望形成全产业链的有效监管。另外,专家认为,不仅蔬菜产业,“区块链”技术也可以进一步推广到化肥、种子等产业当中。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 王文生:种子、化肥、农药,它的节点明确、它的管理规范、它的标准也是齐全,相对齐全;另外一个,价值也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