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乡村看小康】基础设施升级 乡村宜居宜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09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8月8日的走进乡村看小康,我们就带大家去看看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善给村民们生活、生产和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

  每到周末,重庆南山区的放牛村会迎来不少游客,他们插花、游览,享受山中清净。而五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因为开山凿石,放牛村里曾经散落了大量碎石,堆积了不少当地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这不仅影响了村民生活,还严重威胁到长江生态。近年来,放牛村通过集体经济与专业公司合作,发展花卉产业,将垃圾场打造成了一个拥有100多种花卉的生态景观公园。当地还修建了环线公路、生活便道、森林步道,对村屋进行统一风貌改造,实现了水、电、通信的全部覆盖,发展起乡村游。靠着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放牛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现在,依托旅游和花卉产业,放牛村每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村民每人每年集体分红超1000元,去年放牛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路通网通产业兴,加快了乡村发展的脚步。随着当地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的建成,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大湾村发展起乡村旅游。去年,大湾村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陕西咸阳的袁家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创基地和高端民宿,让乡村游向乡村度假转型。广东清远的连樟村不仅有了文化中心、健康服务中心、村敬老院,还建起了新型职业农民实践基地,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村民技能持续提升。

  网络的升级也给乡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江西铅山县,手机成了农民的新农具,当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让本地的红芽芋、河红茶走进全国市场。浙江丽水的蕉川村依托5G和人工智能,让农民种田不再靠天吃饭,大数据精准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蕉川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3年超过19000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