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瑞安·文成:推进“山海协作” 实现合作共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8月05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协作,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里的“山”指的是以浙西南山区等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则是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浙”里》,8月5日我们到浙江南部,看一看瑞安和文成这两个地方如何通过开展“山海协作”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这是位于瑞安市区的一家农产品专卖店,店里人来人往,生意看上去非常不错。

  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潘永华:这家店是瑞安与文成建立“山海协作”关系带来的一个项目,这里摆设的农产品绝大多数都来自文成县,瑞安市民对这些农产品都还是非常青睐和认可的,这边的生意平时也非常不错。

  从瑞安驱车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这些农产品的原产地,跟瑞安同属温州地区的文成县。

  文成属于浙江山区26县之一,全县80%以上的面积都是山地,跟周边地区相比,经济相对落后。近年来,文成与邻近的瑞安携手开展“山海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成果不断显现。

  总台央视记者 张剑:文成山区的海拔高达700多米,在这边种植的农作物相比平地上,它的生长周期会更长,口感也会更好。瑞安的农业公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带来了资金、技术和设备,跟当地的农民合作,在这边种植了一大片的水稻。

  瑞安市顺泰毛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林志寅:这么大的地,一般情况下一个农民种不了那么多。因为我们是大户,来到这里我们把自己的新的农机具一些设备带过来,然后收成以后,我们还要带回去把水稻统一烘干。一个农民种几亩,如果投入烘干机,他是不合算的。因为我们的烘干机一次烘干要达到2万斤,如果是种5亩、10亩,他们根本没办法去完成。

  文成的农民提供土地,瑞安的企业提供技术和资金,双方都能通过分成得到收益。这是“山海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来自瑞安的陈显念则是看中了文成的另一个自然优势——风景。经过仔细考察,他选择在文成的百丈漈景区开一家民宿。

  文成百丈漈景区民宿老板 陈显念:民宿我已经考察四五年时间了,原先是打算在老家想做民宿,老家那边客流量不多,因为景区也不多,在百丈漈晚上不用开空调,相对比较凉快,白天也一样,就是身上不流汗的。所以说后来就选择在百丈漈做民宿。文成像民宿审批流程他基本上都是给你开绿灯的。

  陈显念的民宿刚刚装修完毕,订单就已经排到了9月份,他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个民宿以后生意一定会很好。

  文成生态环境优美,但工业基础薄弱;瑞安传统工业发达,但由于企业众多,工业用地非常紧张。借助“山海协作”平台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大批瑞安的工业企业转移到文成,为文成的工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健:我们原来在瑞安的时候,我们工业用地只有三四亩土地,产值基本上可以达到五六千万。2015年我们搬到文成来后,现在第一期是29亩土地,然后我们现在产值基本上可以达到1.7亿左右,等于是解决了我们企业今后发展的一个土地瓶颈的制约。

  据了解,今年1至6月份,瑞安•文成“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5.32亿元。另外,随着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消薄飞地”等重点项目不断开展,两地的合作还将继续深入。

  文成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叶清在:除了产业合作之外,我们还从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民生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我们通过远程网络等形式,补齐文成民生领域的短板,这也体现了我们“山海协作”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