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4年来至少新增23只虎豹幼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30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对老虎的保护极为重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便建立了各种以虎豹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2017年,中央政府整合东北地区19个保护区,在总面积为14065平方公里的区域建立了被称为是“最严保护模式”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持续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试点期间连续记录到虎、豹繁殖家族,其中新繁殖的东北虎幼崽12只以上,东北豹幼崽11只以上;森林蓄积量由2.12亿立方米增加到2.23亿立方米;生态修复总面积近4.3万公顷。同时,与虎豹同域分布的梅花鹿、獐、斑羚等种群都得到有效恢复,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国家公园严保护模式下实现了更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博士 孔维尧:最主要的三种虎豹猎物野猪、梅花鹿和狍,种群相对丰富度指数也都上升了一倍以上,虎豹种群持续增长,我们连续每年都能拍摄到虎豹的繁殖家族,虎豹的分布区也在持续扩大。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食肉动物,老虎的存在维持了森林的生态平衡与物种的安全。作为顶级捕食者,通过调控食草动物的数量维护着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保护1只老虎,等于保护着10125公顷的森林。在保护和拯救老虎的同时,也保护了与它们同域分布的野生动物以及它们栖息的森林。

  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四年的探索与实践,试点保护成效显著,将为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