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赤水:打造标准化竹荪种植基地 为百姓撑起“致富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30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省赤水市回龙村平均海拔960米,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当地依托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林下菌类产业,在增加林地附加值的同时也带动农户们增收致富。

  总台央视记者 郭颖: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的回龙村,在这漫山遍野的竹林里还盛产着被称为“菌中皇后”的竹荪,当地人告诉我,这里产出的竹荪价格要比其他地方高出一倍左右。那么,回龙村能种出高品质竹荪的秘籍是什么?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回龙村村委会主任 罗吉刚:我们这全是仿野生种植的,它的营养价值接近于野生竹荪的品质,所以价格要比其它的要卖得贵一点,只要有产品就是供不应求的。

  这几天正值竹荪的采摘期,每天早上,陈廷珍都会早早来到山林中,赶在竹荪开伞前完成采摘。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回龙村村民 陈廷珍:一般都是7点半左右,因为这个竹荪长得相对来说比较快,太晚了的话它就长起来就倒在土里面去了,就烂到地里面去了。

  和其他村民不一样的是,陈廷珍除了来竹荪基地打工,还用自家的10亩竹林入了股。今年竹荪长势喜人,陈廷珍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赤水市拥有丰富的竹林资源,近年来,为了增加农户收入,当地政府积极推广林下经济,借助海拔、温度、湿度较高的地理条件,发展林下竹荪种植。2021年,林业部门投入资金打造标准化竹荪示范基地,通过一系列种植技术改良提高竹荪的品质和产量。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林业站站长 唐悦众:比如我们这个楠竹林,把它这个竹子砍成竹屑之后埋在土下,它就是天然的肥料,而且对竹荪来说是特别特别好的一个肥料。

  基地还采用竹笋、竹荪和大球盖菇科学轮作的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附加值,也大幅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回龙村村委会主任 罗吉刚:以前林地闲着农户就一个砍竹子、挖竹笋,一年一亩的收益就是1000多元。今年我们栽种了60亩竹荪,预计亩产干竹荪是80斤,批发价200元一斤,我们每亩的收入就有16000元,预计一年的净收入就是72万元。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林业站站长 唐悦众:如果全部铺开的话,以回龙村来举例的话,大概能有300户到400户能种植竹荪菌,采取这种种植方法的话平均每户增收一年的家庭收入能增收3万元以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