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走天路看变迁:溜筒江村四座桥 迪庆交通跃千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28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指引下,云南军区第14军126团于1950年—1951年间,从云南省丽江市出发,途经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德钦县和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等地顺利进入西藏。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台央视记者带您重走滇藏线,一起去见证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

  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市出发,记者沿着214国道,一路向西北方向翻越白马雪山垭口到达德钦县。在这里,解放军经过溜筒江村时走过的铁索桥,成为了如今游客们的热门打卡地。

  藏族大爷鲁茸立青今年75岁,祖上三代都靠编制竹篾溜索为生。溜筒江村的第一座桥溜索桥,就是用这种毛竹编制而成的。从唐朝开始,人们便在江面悬挂索道溜索过江,称之为“溜筒”,溜筒江村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为方便行人商旅,1948年云南丽江和中甸等商人筹资修建起了溜筒江村的第二座桥,名为普渡桥。这座铁索桥的修通不仅改善了茶马古道的通行条件,而且成为和平解放西藏时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重要通道。今年84岁的只玛边西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年解放军过桥时的情景。

  溜筒江村的第三座桥普渡新桥竣工于1970年,是云南公路施工单位实施的民生工程,但无法满足汽车通行。2016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实施下,全长311米双向两车道的溜筒江大桥建成通车。

  溜筒江村四座桥的变迁是滇藏线交通飞速发展的缩影。百姓们不光告别了溜索生活,路也是越修越好。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一段段“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让周边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村民扎西平措的家,既保留了传统藏家元素,也不乏现代气息。依靠家门口的公路,扎西平措买了卡车跑起了运输,到了旅游旺季他还开办“藏家乐”,为旅游团提供琵琶肉、藏式火锅等美食。

  截至2020年底,迪庆州公路里程达8485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2779公里,增长48.7%;丽江到香格里拉铁路线路建设稳步推进,动车预计于2022年年底开通;香格里拉机场四期改扩建和航空口岸的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的迪庆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织就,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藏家儿女的小康之路提供了坚强保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