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生态产业助民增收 “建宁五子”带动15.6万人共同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28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生态是关键。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地处福建三明的建宁县立足闽江源头和北纬27度的生态优势,培育了以莲子、梨子、种子、桃子、无患子等“建宁五子”为主的生态产业,带动全县15.6万人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两山”转化之路。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建宁县的大源村恰逢莲子采摘收获季,美丽的荷花、忙碌的莲农和纷至沓来的游客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源村的莲农熊莉莉在这里种莲多年,因为游客越来越多,她还义务当起了导游。

  得益于万亩莲海景观带和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带动,周边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在大源村一河之隔的高峰村,结合地处闽江源头的自然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出了皮划艇漂流、水上乐园等项目,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体验。

  近年来,建宁大力实施“政府推动+基地拉动+企业带动+品牌促动+科技驱动”发展模式,全县种莲面积稳定在5万亩,总产通心白莲3000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3.4亿元。2020年,建宁通心白莲入选全国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是中欧地标互认中唯一的莲子产品。冲着建莲的知名度,一个集旅游文化休闲、研学基地、度假康养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落户濉溪镇,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实践探索中,三明建宁通过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农业、生态等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由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组成的“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建宁五子”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89.8亿元,带动全县15.6万人共同致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