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北高原增绿不断 打造退耕还林升级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27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过20多年的退耕还林,陕西延安市的黄土高原已经被绿色覆盖,大大减缓了水土流失的程度。现在,延安的造林人又将目光投向了更难啃的硬骨头,开启了石质悬崖造林和人工林提质改造的新征程。

  这几天,在陕西延安市宜川县壶口瀑布旁的悬崖上,森林管护员正在给今年新栽种的树苗浇水。在黄土高原的晋陕大峡谷地带,大部分都是光秃秃的石质陡坡和悬崖,表土稀薄,入黄泥沙量占了黄河全流域的70%左右。从2012年开始,宜川县投入了1.7亿元资金,启动了沿黄悬崖造林工程。

  宜川县造林队总结出“石坑客土造林”的方法,把大石块敲碎,在悬崖上围成石坑,用人工把土背到坑里,再回填种树。一般人没法到达的地方,就用绳子把人吊在悬崖峭壁上进行作业。凭着这股倔强劲儿,宜川造林人硬是在石质悬崖上造林3.5万亩,壶口瀑布右岸的林木覆盖率达到了80%。

  而在最早实施退耕还林的延安市吴起县,人工林提质改造的工作也正在逐步推进。由于早期退耕还林时种植的沙棘树逐渐到达退化期,吴起县从2020年起开展了退化林提质改造工程,在沙棘林中补种山桃、山杏、油松等树种,形成了混交林,极大提升了森林系统的健康度,目前已实施改造两万亩。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