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黄土高原“消失”了 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近两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20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门前刮过”,说到这一句歌词大家是不是很熟悉,提起黄土高原是不是第一印象就是漫天的黄沙,就像我身后这一番的景象。然而从这两张卫星遥感图上明显可以看到,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延安市,在过去的20年间,森林覆盖面积增长了大约56%。如今的延安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真的变绿了吗?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秃山荒岭黄尘扬、祖祖辈辈难种粮”这是过去当地人对黄土高原的切身感受。我探访的这里是延安的赵家岸村,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通过退耕还林,这里的山上山下都被绿色覆盖了,原来的黄土高原变成了如今的绿水青山。生态的改变不仅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在成为村民致富的“钱袋子”。下面就跟我一起去村里看一看,感受一下村民的绿色生产生活。

  规整的二层小楼、干净的村间小路,被绿色群山环绕着的赵家岸村,几乎找不到黄土窑洞的影子了。为了探寻这幸福生活的由来,我们选了一户村民家进行随机采访。

  村民张莉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四口住在这儿,非常的宽敞,家里不但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自来水、下水道都通上了,生活和过去住在山坡窑洞时相比不知好上多少倍。

  陕西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 张莉:那时候没有钱,生活环境就是挑水,没有自来水,在山上住着,院子里都是土。那个窑洞有这个屋子的一半大,卧室、厨房都在一起,炕是半炕,刚好能睡下四个人,可紧张了,伺候娃娃也比较累,各方面都不好,过都不想过了,有那种感觉。

  张莉告诉记者,这样的改变要感谢山上的每一棵绿树。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山地村民下山集中居住,连续10多年进行植树复绿。山绿了、水清了、环境好了,村民也有了绿色的生财之道。花卉苗木、大棚温室种植、休闲垂钓一个个新的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全村397名村民人均年收入比整体搬迁前提高近两倍。

  有钱了,赵家岸村又开始对原来山坡上废弃窑洞群进行改造,发展绿色民宿,今年4月份,一期54孔窑洞已经开门迎客了。

  如今,二期改造工程的电力施工已经展开了,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剩下的320孔废弃窑洞焕发新生的同时,还要保留原滋原味。

  陕西延安宝塔区河庄坪镇党委书记 刘震:我们让游客来体验的不仅仅是窑洞,也要体验采摘、体验耕读文化,而且是我们延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纳暑避凉的生态的体验,从而在享受我们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把我们农村的资源整体盘活起来,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