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乡村看小康】云南:智能系统助阵 大棚每天可采2万支非洲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19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良种培育是农业科技的重点。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走进两个乡村,那么这两个乡村都是重要的育种基地。它们一个是“花卉的育种天堂”云南的羊街乡黑泥地新村,这里是重要的鲜花种源研发和种苗繁育基地。另一个是全国知名的辣椒育种基地安徽祖楼镇刘其村,刘其村所在的萧县很长时间都是全国最大的辣椒制种基地之一。

  总台记者 刘文杰:大家可以看到,其实现在在我的身边都是这样盛开的鲜花,此时此刻,可以说我是沉浸在一片鲜花的海洋当中。在我旁边,这个架子上现在摆放的其实就是今天上午刚刚采摘下来新鲜的非洲菊,这里是非洲菊品种研发和繁育基地,所以说,这里的鲜花都是种在这样的温室大棚里面的。说到这个温室大棚可不简单,它可以实现全自动化、一体化来控制,比如大棚里的温度高了,可以自动启动喷淋设备来实施降温;阳光日照太强了,可以自动的启动遮阳的一些设备;同样,这些鲜花缺水分,需要浇水了,需要补充营养液了,也是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来控制。

  说到浇水,还有一个有趣的,就是在这里我们是看不到泥土的,因为这些鲜花都是采用无土化栽培。无土化栽培的话,鲜花浇水要怎么来保障呢?我们看一下这个花盆的旁边,有一根白色的管子,这个主要就是给鲜花浇水的。当然,在每个花盆的里面有一个探测设备,探测“土壤”的水分,如果缺水了就会自动开启补水的设备,同样营养液也是通过这个管道实现的。在花盆的下面还有这样的一个装置,这个主要就是回收,没有土水分就无法长期的保持,一旦浇水饱和以后,有水或者营养液溢出来,通过这个回收,回收以后还可以再次来利用。

  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种植,比传统的鲜花种植的方式节约的水肥的量大概在90%左右,而这一整套系统也打造了一个适宜鲜花培育、生长的小气候,可以说这个完美的空间让鲜花的价值在这里不断得到提升。

  就我现在所在的这个温室大棚,它的面积有20多亩,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面积,里面现在种植了2万多盆不同品种的非洲菊。这些非洲菊其实都是3年以前就种下来的,按照专家的介绍,这里的非洲菊生长周期在3年到4年之间。不过我们现在看到,它们的长势还是非常好的,每一盆平均下来每天可以采摘一支鲜花,整个大棚每天可以采摘2万支左右,每一支的售价根据上市季节区别在1元钱到5元钱之间。

  另外,这个大棚还有一个特点,就在在这里面现在种植的非洲菊大家可以看到的有二三十种,这样的种植方式解决了一个大棚种植一个单一品种容易发生病虫害的问题。当然,这里的主要任务是种苗研发和繁育,引进来的品种通过在这里试种和品种改良以后,就可以在其它地方规模化的种植。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