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鲸困浅滩,救援需掌握哪些要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13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场放归大海是最好的选择,但通过浙江近几天的救援我们看到,鲸豚体型庞大,一旦搁浅的话,很容易陷入滩涂的泥沙当中,把它救出来通常需要数小时甚至是更长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要如何做,才能够让鲸豚远离生命危险呢?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 郝玉江:一定是要保证动物正常的呼吸,所以一定要把动物的身体摆正,让它的呼吸孔朝上。另外就是因为鲸类是水生动物,所以它搁浅上岸以后,因为它没有支撑身体的像陆生动物强大的四肢,所以实际上它的胸腔、腹腔是承受很大的压力,这个时候一般尽可能在浅水里边,让它有一定的浮力来支撑身体。另外,特别是在浅滩上都是泥水,如果它在呼吸过程中有泥水吸入到呼吸道,甚至到肺里面,那么很容易造成感染,如果严重的话可能会当场就会呛死,所以一定要清理好它的呼吸口。高温对动物来讲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威胁,它的皮肤实际上是不能够承受长时间的干燥,更不能够接受阳光强烈的直射,保持它的皮肤的湿润,避免阳光的直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