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集美:“引智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引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12日 1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依托当地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实施“引智下乡”,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智慧引擎”。

  在厦门市集美区二农社区的一片荔枝园,研究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教授,正带领他的“蚝壳惠民”团队查看土壤改良情况。他们曾用7年时间,以牡蛎壳为原料制成土壤改良剂。

  集美大学副校长 曹敏杰:我们通过试验发现,用煅烧的牡蛎壳改良土壤酸化效果特别好。目前我们已经做了42种的农作物试验,都能够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效。

  厦门市集美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现有各类高校、科研院所14家,在校师生约15万人,大量具有实用性的科研成果迫切需要转化。集美区将辖区高校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团队,并建立起高校与农户间信息与技术的桥梁。目前,“蚝壳惠民”项目已经与集美区110户农户签订协议,免费提供3年的蚝壳土壤调理剂。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二农社区果农 黄芋如:我们在化肥零增长的情况下,能达到增产又环保,人家的荔枝20元每斤卖不动,我的25元每斤都不够卖。

  集美区的乡村拥有大量的古厝,如何在保护这些建筑遗产的基础上,对村庄进行规划,打造乡村旅游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陈志宏教授在这方面有自己的探索。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陈志宏:今年6月我们专门成立了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希望以这种形式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活动,比如说古村的这些老厝的调查,它们的保护修缮以及村庄的规划,它的微环境的改造。

  通过鼓励高校将乡村实践项目带入学习课堂,建立高校实践基地,进行“乡村走透透”调研,集美区既整合提升了村居建设水平,也给高校师生们提供了一方施展才华的舞台。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学生 高翔:把我们的视野开阔了,不再是以学生的视角,也不把我们的视角局限在平面图上,能更加积极地与村民进行沟通,这是对我们本科学习非常大地提升。

  除此之外,近年来集美区还用政策吸引驻村选调生充实到农村一线,让他们运用所学所能精准服务,加强农村后备力量。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周文胜:我们充分发挥选调生“引智下乡”这么一个作用,他们通过调研与老百姓走得很近,面对面地掌握了解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我们政府来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集美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高校攻关的运作形式,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人才项目引进,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