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乡村看小康】富民产业带来新生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12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7月11日的《走进乡村看小康》,我们一起走进贵州威宁和四川广安,看当地的村民们是如何通过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

  贵州威宁县凉山村海拔2600多米,每天早上,马敏训一家会一起开车去自家承包的高山冷凉蔬菜基地上班。一年前,马敏训还在别的蔬菜基地务工,今年他也开始尝试承包蔬菜种植基地。

  威宁地处乌蒙山区,海拔高、山地多,适合蔬菜种植,但是因为缺水,产业发展困难。为了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2020年初,威宁启动了“供水保障”工程,在全县铺设了各类供水管道近1万公里,覆盖了28万亩蔬菜基地。有了硬件的保障,加上管理得当,马敏训今年第一季蔬菜就获得了丰收。

  贵州大学的农业专家也会定期来到村里,指导大家科学种植。如今,这里的蔬菜不仅满足了贵州本地的需求,还卖到了湖南、广东、东南亚等地,凉山村户均增收9000多元。

  蔬菜种植给凉山村的村民带来了新生活。而在四川广安,石河村的村民则用手机记录下了自己的“羊”气生活。

  游汉钟养的羊叫做湖羊,来自浙江湖州。2018年,浙江湖州和四川广安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伙伴,并启动“湖羊入川”项目,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游汉钟返乡创业,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办起了湖羊养殖场,还参与了村里柠檬地的管理工作。两年时间,游汉钟家的母羊也从最初的80头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头。柠檬与湖羊也成为了村里的特色循环产业。

  湖羊的个头大、生长快,产肉量是山羊的一倍,加上市场销路不错,很快就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依托湖羊产业,当地还发展起了特色农家游、乡村主题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