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农村部:气象灾害影响秋粮生产 丰收关键在防灾减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12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农村部12日表示,7、8、9三个月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频发重发期,今年秋粮能不能丰收,现在关键就看防灾减灾。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常年,北方洪涝灾害偏重,局部可能发生高温干旱,一旦发生流域性的洪灾、大范围的干旱,会对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东北秋粮产量占全国的1/3多,7月到8月局部洪涝可能偏重,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但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夏伏旱,东北地区耕地目前只有1/3灌得上,所以更要提前准备。黄淮海主要是夏玉米的主产区,玉米产量占全国的1/3,七八月黄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要重点防局部内涝。

  唐仁健同时表示,夏秋季也是病虫害高发期,目前草地贪夜蛾已进入危害期和北扩高峰期,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局部单季稻虫量是上年的3倍到5倍,要严防暴发成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夺取秋粮丰收,要尽早制定预案,合力推进。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我们已会同水利、应急、气象部门印发了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千方百计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的通知,另一个就是物资、资金队伍的早准备,抓紧调度救灾种子、抗旱排涝的机具等这些重要的物资相关的储备一定要跟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