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北移离群独象“返乡”状态良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9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7日凌晨,为了防范云南北移离群独象进入到玉溪市人群密集区域造成公共安全风险,玉溪市红塔区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现场指挥部按照拟定的应急管控预案要求,紧急启动对北移离群独象的捕捉转移应急管控措施,将其安全转移至其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那么这头“返乡”的独象情况如何?来看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头亚洲象各项生理指标正常,健康状态良好。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它进到保护区以后,很快就到河边到河那边去玩水去了,去洗澡去了,那么从监测的整个情况来看,它的整个状态是非常好的。

  “北移独象”是一头亚成体雄象,年龄约10岁。截至7月7日,“北移独象”脱离北移亚洲象象群32天,距离象群直线距离69.5公里,没有回归迹象。这对1头仅10岁左右的亚洲象而言,将遇到难以预测的生存困境。加之,独象活动区域持续降雨降温,可供取食的自然植被减少,短期内很难找到适宜栖息地,长期依靠人工投食,不利于其身体健康。

  “北移独象”先后在昆明市、玉溪市的多个区域活动,距离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很近,安全管控难度大,公共安全的风险高。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我们通过长期地监测活动来看,这种出去活动的大象,它的这个风险性非常高,管控难度非常大,因为它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所以说无所畏惧,这种情况下的话,必须要采取这个管控措施。

  专家介绍说,这样的转移安置措施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出于人象安全考虑,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管控预案,决定对其采取麻醉捕捉措施,安全转移到位于西双版纳的原栖息地。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