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确山:提琴奏响小康曲 返乡创业有奔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6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继续来看《我们家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多年前这里就有农民外出务工从事手工提琴制作,形成了一批能工巧匠。这几年,制琴师傅们在当地政府的引导鼓励下返乡创业,在家乡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也过上了更加踏实、更有奔头的日子。

  周末是王金堂一大家子聚餐的日子,欢聚之余,孩子们的大小提琴联奏是每次家庭聚会的保留项目。王金堂,是土生土长的确山县竹沟镇小王庄村人。上世纪80年代,王金堂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北京闯荡,后来以学徒的身份在一家提琴作坊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制作小提琴。

  河南确山竹沟镇小王庄村村民 王金堂:那时候父母养我们哥六个,你想都是农村老头、老太太,收入没有什么来源,所以说那时候很苦,衣服大的穿不上,给小的穿,小的穿烂了,再补补给下个穿,在家里边一点发展没有,没有任何出路了,所以说能在北京待着就是好好发展,好好去生存下来。

  经过数年的奋斗,吃苦耐劳的王金堂成了行业认可的制琴师。接下来的几年,家里的几个兄弟和一些确山老乡也开始跟着王金堂学习做琴。

  2015年,确山县委县政府向王金堂这批老乡师傅们抛出了橄榄枝,在返乡创业政策的感召下,经过参观考察,王金堂和曾在北京一起打拼的确山籍提琴师傅一起返乡创业。

  河南确山竹沟镇小王庄村村民 王金堂:从2015年到2018年之间,当时村里说句实话,别说进来大车,进来小车都很难。就这一两年的时间吧,整个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现在成了一个美丽的小乡村。

  在当地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确山籍提琴师傅陆续返乡,当地的提琴产业蓬勃发展起来,不仅让一些贫困户脱贫摘帽,也丰富了王金堂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不少中小学开办了提琴课程,很多村成立了乐队,竹沟镇有10多名学生考上了音乐学院。现在的村子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提琴老师的教学指导。

  如今,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村里的道路更通畅、村容更干净、新建的楼房也越来越漂亮,王金堂告诉我们,镇上的卫生院离家不到5分钟车程,平时就医非常方便,他们夫妻俩对在家养老很放心,家里的大儿子即将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也对回乡发展充满期待。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