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钟钰:中央释放强烈信号 让农民放心种粮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5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专家认为,这将实实在在地增加种粮农民的实际收入,让农民放心种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钟钰在我国产粮大省黑龙江调研时发现,今年,各种农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价格上涨非常明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 研究员 钟钰:今年水稻的种植成本大约是18000元-19000元每公顷,差不多增长10%-15%,特别是劳动力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快,涨幅超过20%,导致农民种粮的收益空间在缩小。国家追加200亿元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后期没有比较大的灾害或者意外事件增加成本的话,这个补贴增长的幅度会跑赢成本增长的幅度。

  钟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我国近年来的粮食丰收的情况,假设今年我国粮食产量能够达到6.7亿吨的话,中央财政下达的这200亿元补贴资金,平均到每吨粮食上就是30元,按照每亩700斤左右的产量来算,相当于一亩粮食增加了11元的补贴,这将实实在在地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 研究员 钟钰:如果说每吨增加30元,对我们种粮农户来说每家上百元或者几百元不等的收入,这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收入。释放出强烈的重视粮食的信号,让农民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地种粮。

  此外,在下达补贴的同时,还对13个粮食主产省份、500个产粮大县实施稻谷、小麦的完全成本保险,对玉米实施种植收入保险。专家认为,保险实施范围的扩大,对种粮农户来说,更具有实际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 研究员 钟钰:农民对保险政策,尤其是对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非常期盼,特别是种粮大户、规模经营主体,因为他们一旦遇到大的灾害对他们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他们对这个保险的政策特别地期待。今年,把这个保险扩大到500个产粮大县,可以说更加发挥了保障网、兜底网的作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