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湖州:数字化湖羊养殖模式促共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5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出产于浙江湖州的湖羊是世界著名的多胎绵羊品种,曾经先后两次被列入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大力发展湖羊产业,在保护地方畜禽品种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养羊好、养好羊、好养羊的共富思路。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浙江》,今天我们到湖州去看一看。

 

  湖羊有不少优点,长的好看、繁殖能力强、肉质好。不过要让百姓获益,还需要好养、好卖、好值钱。吕山乡的秘籍有两招:第一招,循环农业。

  循环农业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有效连接,被连接的还有乡里的多个村集体。当地采用九村联建、公司运营的模式,每年联建的村集体依靠湖羊产业园可以收入900万元租金。公司带来了不仅有资金,还有新技术,这就有了第二招,数字农业。

  数字化不是为了让农牧业更高大上,反倒是为了让种养殖更接地气。农业技术不再是单靠经验口耳相传,而是变成可以复制粘贴的模式。吕山乡已经提出了湖羊产业的五年计划,他们计划在2025年,将湖羊饲养数量提升一倍,达到40多万只。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长兴县吕山乡的一家数字化养羊厂,养羊怎么数字化呢?简单来说,我现在所在的这个羊舍它们的名字不再是“喜羊羊”、“懒羊羊”、“美羊羊”,而是变成了1007617、1007618等等等等。这个设备叫电子耳枪,它的作用是这样的,来,我们来试一下,这只羊它的编号就是101010009365,我现在在手机客户端上就可以读取到它的信息了。对羊数字化的识别再加上这个羊舍当中还有的自动供水系统、自动卷阳帘系统,这些都可以有效的提高羊的品质以及产羔率。而这个羊舍当中还有的就是在地下的自动刮粪系统,通过隐藏的运输设施将羊粪源源不断的运送到有机肥料厂,可以提高循环农业的效率。所以,也许提高羊的品质,养好羊,这是富;发展循环农业,有效的利用各种资源,这是共富;而未来,让这样的一套模式可以在全国各地来进行推广和复制,好养羊,这是促共富。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王通林:因为浙江省农业的劳动力今后大趋势来说还是要减少,所以我们要依靠科技、要依靠数字化、要依靠农业的机械化,解决我们的劳动力问题、解决我们的劳动效率问题。所以,我们“十四五”期间要建一批数字化的农业工厂,我们现在做了一个数字乡村的一个整个系统,特别是对我们浙江的农村会产生巨大的革命,不单单是生产革命,而且是社会组织管理的革命和整个我们全环节的监管流通的监管革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