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东军:三年坚守造林一线 誓把“乱石滩”变林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2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东军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3年前,他接到一个任务——到不具备造林条件的黑河滩植树造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退缩,扛起铁锹走进了这片“乱石滩”。

  3年过去了,如果不是王东军特意留下一块“遗迹”,这里已经完全找不到当年的痕迹了。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王东军:我身后这一块儿就是有意识地留了一块儿“遗迹”,这个"遗迹"就是见证我们当时在这个地方开展绿化造林的一些地形、地貌的情况,过去这个地方的高差就是这个样子,通过挖沙、采石形成这么深的坑。

  当年,刚来到这里的时候,用王东军自己的话说,眼前就是一片“风吹石头跑、下雨泥翻浆”的不毛之地。面对这样完全不具备造林条件的黑河滩,他有过思想斗争。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王东军:一个是成本大,一个是代价大。想缓一缓、放一放,等以后条件成熟了再做。

  很快,王东军调整了心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做好了与恶劣环境做斗争的决心和信心。面对黑河滩常年干旱缺水、风沙肆虐、缺少表层土壤等困难,王东军大胆提出了“改地适树”的方案,采用水、土、苗梯次推进的作业方式推进绿化工程。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王东军:选择符合我们当地条件的一些“适地适生”的树种进行栽种,利用不同的地形、利用不同的高差尽量降低造林的一些成本,从覆土、水利管网的架设,都是按照不同的地形地貌高的高做、低的低做,采取这么一些措施。

  如今,黑河滩已经基本形成了12000亩的常青苗木基地。也正是有了无数像王东军这样的共产党员,才有了如今河西走廊的绿水青山。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