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银吉:坚守腾格里沙漠治沙造林20余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1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劳模、共产党员王银吉从1999年开始,在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一个叫“庙儿墩”的地方治沙造林,从未中断。如今,20多年过去了,王银吉已年过半百,他就像栽下的梭梭树一样扎根沙漠,也成了沙漠里的一面旗帜。

  每天一大早,王银吉雷打不动,开车到3公里外的沙漠去压沙植树。这天,他又刚从宁夏买来稻草,去沙漠上压沙做草方格。今年一整个春天,他已经做了500多亩的草方格。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村民、党员  王银吉:2004年开始就做开草方格了,现在治了有8千多亩,快接近9千亩地了。草方格能把沙丘控制住,沙子吹着移动不了,这下就能把树木保护起来,就像母亲抱娃娃一样。

  1999年,为了治沙,王银吉一家搬到“庙儿墩”,把家安在了寸草不生的大沙漠里。而他们所谓的家,只是个地窝子。

  王银吉妻子 金玉秀:做饭不刮风的时节,这儿放一个案板,就喝骆驼驮着来的水,就在那个锅台上做饭。

  住地窝子还不是最难的,在沙漠里种树最难的是水的问题。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村民、党员 王银吉:这就是2006年我自己打的一口生活用井,用于沙漠浇树。打了60米深,现在水位下降,就剩1米多深,没水了、干掉了。父亲说咱不行就给政府汇报一下,看这情况能不能给我们解决一下,也不要大井了,就打个小井 生活用井,沙漠里能够拉着浇水就行了。

  沙漠治沙困难重重,但是这些都难不倒王银吉,因为他有坚强有力的后盾,有父母的理解,也有大儿子的支持。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到新疆工作,每年省吃俭用给家里提供资金资助。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村民、党员 王银吉:2013年开始,我大儿子每年给我3万元钱,雇人也用、买麦草各方面都用在沙漠上了,娃娃的钱挣起来也是汗一点、血一点挣着来的,我说不能把儿子的钱浪费了。

  有了儿子的支持,王银吉拉水的交通工具也鸟枪换炮,从原始的骆驼拉水到如今开着吉普车进沙漠,一下就提高了生产力。

  就这样,王银吉在沙漠里坚守了20多年,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沙漠。如今,当地政府已经为他解决了住房等生活方面的困难,王银吉治沙造林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村民、党员 王银吉:作为一名党员,我做了些应该做的事情,通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治理,树木一年一年长起来、绿了,看着咱这些绿树,我的心里也一下高兴起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