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昭觉:再访悬崖村 看悬崖之上巨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7月01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川的大小凉山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2015年,总台记者在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发现了一个坐落在800米悬崖上的村子——阿土列尔村,因为进出村子必须攀悬崖、爬峭壁,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悬崖村。6年来,总台记者多次爬上悬崖村,用镜头记录下了村里的点滴变化。前不久,阿土列尔村和周边村社正式合并,成立悬崖村。总台当年的报道团队也再次回到这里。

  悬崖村,6年里我们来了无数次的村子,但每一次来都会发现新变化,路在变、产业在变、人也在变。站在山下抬头看,是望不见顶的悬崖绝壁。要想爬上悬崖村,首先要征服的就是2556级钢梯和442级石头台阶。

  记者 张力:看,这个钢梯旁边这些木头,就是当年我们第一次上山时爬的藤梯,将近6年的时间过去,经历了风吹日晒,这些藤梯已经变得腐朽脆弱,轻轻一捏就碎掉了。很难想象,当年是怎样的勇气支撑着我们沿着这样的藤梯路上山的,但就是这样的路是老乡们进出村子唯一的通道。

  当年,第一次跟村民爬藤梯上悬崖村是一个不断挑战心理极限的过程。

  这是上山路中最危险的一段。突兀的岩石上悬空的木栈道拐了一道90度的弯,走到这里,我的心理承受力到了极限。因为我在这里哭过鼻子,老乡们给这里取名“力哭弯”。

  记者 张力:现在在上山路上透过草丛,几根挂在悬崖边上的木栈道就是当年我们上山路上最危险的一段,现在村里面已经修通了钢梯,已经避开了当年的危险路段。我们现在踩在钢管上感觉心里很踏实,但是这个钢梯的每一根钢管都是浸透了老乡们和干部们汗水。

  四川原昭觉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袁文彬:这个村的地理情况全部都是陡岩,测算下来的话,修路总的需要的资金达到了4000万元的样子,国家补助资金就是400万元的样子。我们昭觉县现在一年的财政收入是一个亿,如果要修这条路的话,相当于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为一个村修路就要花费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显然不现实,当地政府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筹措100万资金修钢梯,可谁来修又成了一道难题。就这样,靠肩挑背扛,老乡们硬是在悬崖峭壁上拼出了2556级钢梯。在通了钢梯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悬崖村之上,还有一个海拔2000多米的大平台。2018年,当地政府将周边的大峡谷、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整合成一个风景区——“天空之谷”。依托景区,村民也搞起了旅游。

  某色拉博是我们第一次来悬崖村时护送我们上下山的安全员。他不曾想到,从小在悬崖上练就的攀爬本领有一天能成为自己的事业。现在,某色拉博不仅是专业向导,还当起了视频up主,在网上推介悬崖村。

  记者 张力:以前爬藤梯的时候我们上山要用4个多小时,现在爬钢梯也要2个小时。现在我们就到了悬崖村,整个悬崖村其实是呈一个45度的大斜坡,以往村民通常都是种植土豆和玉米,现在已经被郁郁葱葱的油橄榄代替,而今年,油橄榄已经结出了果子。

  羊是悬崖村唯一能下山卖钱的牲口,6年前,村民用土豆代替选票,民主投票通过了用扶贫款养羊的方案。如今,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村里已经扶持起了一批养羊大户。

  记者 张力:这次我们回到悬崖村去探访一下当年我们第一次来采访的时候住的老乡家的房子,就是前面的这一栋。我们整个报道团队有7个人,所有的人就住在这一个房里面。这一个小小的窗户和这个门就是这个房子采光的光源。我们有一个负责航拍的同事是睡在柜子上的,而我和报道团队中的另一个女记者白璐,我们在这个地方搭了一个小小的帐篷,这样我们两个女生就有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现在在村里面除了在搞旅游和搞产业的村民之外,整个村子都变得非常清静,因为现在的悬崖村是产业发展在山上,而居住在县城。

  2020年5月,悬崖村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搬家,昭觉县启动了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悬崖村的84户贫困户告别世代居住的悬崖,搬到县城安置点。

  时隔一年,今年5月,昭觉县又启动了“悬崖村文旅搬迁项目”,将村里符合条件的非贫困户陆续搬下山。作为悬崖村的非贫困户,海来几几在一个月前搬到了县城安置点。

  在安置点附近,当地政府新建了7所学校和5所幼儿园,有在读学生两万多名。而这一幕,在2015年,我们还无法想象。

  曾经,悬崖村山路艰险,孩子们入学普遍偏晚。即便是上了学,很多孩子也早早放弃学业。2015年,我们第一次在村里看到吉克呷呷时,年幼的她和妹妹背负着这个年龄不该背负的重担。如今,跟吉克呷呷一样,悬崖村的孩子们到了适读年龄都能在安置点附近的学校读书。

  教育带来的改变不是立竿见影,而是影响在未来。这一张张稚嫩又充满朝气的脸庞就是悬崖村的未来、大凉山的未来。

  我们看到,悬崖村脱贫的每一步都是各方在协同努力、脚踏实地,一点一点攻克难题。这些年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变化,大得让人惊讶、让人感动。我们即将迈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